昨天Ivy傳MSN給我,說她感冒要請假,另外還問我請病假要附證明嗎?
我依據上回在假颱風天發生車禍的經驗,
告訴她應該只要有醫院的收據就可以,不需特地申請證明。

今天Ivy來上班時,問我是不是給施小姐收據的影本就好?
我因為自己也不曉得,就一臉疑惑的樣子,說上次我是直接給施小姐,
Ivy很驚訝,說這個收據可以拿去報稅我不曉得嗎?
我……還真的不曉得,因為都不是我去報的稅。

難怪那時我要把收據給施小姐時,她會問我是直接給她嗎?我不需要嗎?

她說人家都拼命想辦法要退稅了,我竟然不知道這種事。
所以她就問我,是跟家人一起報的稅嗎?我說是,
於是她就跟我說起,她是用自然人憑證報稅的事。

自然人憑證,之前在PTT爬文時也知道這個東西,
也清楚有了這個憑證,可以自行上網去查你的勞保紀錄,我也想要有,
可是總覺得這是個要辦要很麻煩的一件事,
是不是要去勞工局辦啊?勞工局是不是在總統府旁邊啊?你是不是還是姓陳的那個啊?
而且還得請假去辦,想一想就覺得,算了!勞保紀錄不知道就不知道吧。

可能因為早上挑起Ivy關於自然人憑證的話題了,
到了下午,Ivy與Steve及Maggie就講到了關於自然人憑證的事,
Ivy說她用自然人憑證上去查,原來她已經工作28年了,包括學生時代的打工。
然後Steve就講到關於投保的事,說他之前有問施小姐,他的投保金額是最高的。

因為講到了年資,所以Steve又把話題轉到了退休的事,
說其實他必須比預定退休的年紀再多做幾年才能活,
以及如果不是要負擔一個外勞的薪水,他一個月領一萬五也能活,
可以的話,他就不想做了,
或可以跟老闆談說不給他多少薪水那他就不做了。
接著又在探討Ivy的年資應該可以退休了,以及Maggie現在能不能退休等等。

喂喂喂,有一個年輕人默默坐在角落,聽著你們講不做了、退休了的事,
這會使她多害怕呀,她還只是個畢卡手捏。
不過這種話題,我也插不上什麼話。

插不上話的,還包括接下來的話題轉變,
不知怎麼的,話題又轉到了家裡長輩病痛的事,
Steve的母親是中風,Maggie的母親是失智,不外乎就是藥或哪間醫院怎樣督怎樣的事。
Steve說,醫生都是禽獸,他們生死看太多了,根本就不在乎病人怎樣怎樣,
縱使一開始當醫生都有滿腔的理想,做久了,眼裡也只剩下錢了。

雖然這插不上話,不過聽到Steve這樣講,
就想到好幾年前的半夜出的車禍,被送到榮總去,
我痛的爬不起身,一直唉唉叫,護士也不太理,
駐院醫師也只淡淡的說應該是尾椎末端類似尾巴的地方斷掉,就走了,
我聽了都快嚇壞了的話,竟然只是被他這樣無情的講出來。

總之這一切話題的起源-自然人憑證,我想我得好好調查一番。
用了”一番”,就是我認為要花上一番功夫,
沒想到點開的第一個網頁裡,就已經很清楚的寫了申請辦法,
原來只要帶身份證和錢去就近的戶政事務所辦就好了耶!
而且抬頭一看,哇賽!這不正好就是龜山鄉戶政事務所的網頁嗎?
(網址底佳→http://www.kueis.gov.tw/cht/howto/moica.html

還真巧,那也就是去那裡辦這個準沒錯囉?
我不需要跑到總統府隔壁去辦了呢。

不過要辦還是得請假啊,小小麻煩。


什麼是自然人憑證
「自然人憑證」是可以在網路上作資料交換時,如同網路身分證辨識雙方身分。

憑證申辦窗口
凡年滿18歲(含)以上,設籍於中華民國之國民皆可申請。請本人親自攜帶身分證正本與
IC卡工本費 275 元,至鄰近之戶政事務所櫃檯辦理即可。自然人憑證IC卡有效期限為五
年(申請當天起算)。

※ 如對「自然人憑證」有任何疑問或相關問題,皆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客服專線
 0800-080-117,「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設有專人為您服務解答。網址:http://moica.nat.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