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九份這個行程是上週就該去的,
可是因為想停免費停車場,所以必須早起,
而上週我又剛好太熱衷於宮廷小說,起得特~別早,所以就沒法去了。

我印象中的九份,就是從新聞裡知道的交通意外事件,
什麼路很小啦、天雨路滑啦、造成進香團的遊覽車翻覆啦,
所以我一直想像九份就是個路很小的地方,開車去是很麻煩的一件事這樣。

不過依據董仔上網查詢的結果,其實九份也有免費停車場耶!
也有計日停車和計時停車的,而我們目標當然是鎖定免費的啊!
所以上週本來說早上六點起床,現在就改成早上五點起床,
然後我也順利的在早上五點五十分起床囉。

起床後就沖澡吃早餐,準備行李,六點半準時出發。

按照網路上的說法,九份有幾處免費停車的地方,
一是福山宮停車場,二是九份消防局對面的停車場,再來就是公墓區畫白線的地方。

v01 停車場
這次我們停的是消防局對面的停車場。
還以為我們蠻早就到了,停車場應該會比較空才對,沒想到車輛還不少,
不是居民的話,不然就是來這住民宿的人的車嗎?
總之我們還是順利的把車停好了。

一下車,不囉嗦,身後馬上就是一~大片的無敵海景和山景,身心舒暢。
不過太陽真的是有點大,因為在山上最靠近太陽嗎?傘馬上就給它撐起來。

依照攻略,如果是搭公車來的話,就是在7-11旁邊的老街入口下車,
然後由下往上爬的逛上去,要回去時再逛下來到7-11旁等公車;
那我們是過了7-11後再繼續往上開到免費停車場,
所以可以走祕密通道-「別人家的社區」,往下走前往老街。


v02 永慶社區

就是穿過這個永慶社區,就可以到達老街的頂端,也就是老街尾巴的地方。
社區裡不是坡就是樓梯,而且路都不寬,住在這裡的人身體應該蠻好的吧。
現在是由上往下走,只有覺得坡有點陡可能會煞不住的問題,
等到回程才是真正最大的問題,爬得上來嗎?

因為這裡有照片,所以我稍微先劇透一下好了。
回程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痛苦,在爬照片的那個陡斜坡時,我看到地上有狗便便,
雖然很喘,但走到比較平的地方時我還是忍不住說了出來:
『連住在這裡的狗的腳力都比我的好,竟然還能在這種斜坡上拉屎?』

v03 永慶社區海景

住在這裡的居民除了腳力好,身心靈應該也蠻健康的吧,
因為每天早晨,都可以看到這麼遼闊的海景。

v04 聖明宮出來

從社區進入的話,會從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到達老街,
就是一個叫做「聖明宮」的宮廟、它旁邊的一條不起眼的小路出來。
(就是照片中畫箭頭的地方)
不起眼到回程時你根本不會注意,是要穿過人家停車的地方再走進去的小路,
你會以為是要下去聖明宮那裡再找路走。

不過話說回來,董仔生意做的是還蠻大的嘛,
已經做了代理拉拉熊商品的「勝明文具百貨有限公司」了,現在還有兼開宮廟就對了。

v05 九份老街頂端

從不起眼的小路出來後,馬上就可以來到老街的最頂端了,
頂端的對面,就是九份國小後門,這時後還沒看見什麼人煙。
走近頂端第一間芋圓店的後方廚房,可以聞到一陣陣香氣,裡面的人正在備料中。

v06 老街頂端未開的店

我們趁這時候走下樓梯稍微看一下下。
其實第一間的「阿柑姨芋圓」是很多人去過九份後都會在網誌上提一下的排隊名店,
所以難得可以讓我拍到店門口都沒人的招牌。
再來我們也不敢走太下去,怕等下要爬很多階上來很累,
而且既然都這麼早來了,那就等名店開門、進去品嚐品嚐看看。

v07 阿柑姨芋圓

聽說九份的排隊名店,除了阿柑姨芋圓外,還有阿蘭草仔粿和護理長滷味,
不過排隊實在太累了,要不是很早來,恐怕我們也不會排這間芋圓店吧。

這裡賣生芋圓和熟芋圓,分兩條路線排隊,
熟芋圓有提供剉冰和熱飲兩種吃法,因為我現在會盡量避免吃冰飲,
所以本來想說點熱的外帶,然後到自己喜歡的地方慢慢吃,
因為店內有提供觀海景位,不過感覺就是一位難求的樣子,不想又人擠人。
但是又想到如果要在外面吃的話,點剉冰應該很快就會融化吧,
點熱的吃好像會有點痛苦,所以我就臨時改變主意,點綜合剉冰外帶。

但是董仔一把剉冰拿到手之後,就往裡面走,不是要到外面找美景吃嗎?
結果發現裡面的觀海景位還沒坐滿,所以就一屁股坐下來不走了。

v08 芋圓海景位

雖然說海景的位子是不錯,不過一路上看過來,到目前為止也沒那麼興奮了。
還是把重點放在品嚐芋圓上。
據董仔表示,料本身是熱的,只是再加上剉冰,
我心想,這樣可以讓剉冰快點融化,所以就拿湯匙拼命地攪。
接著吃了一會兒的董仔又表示,覺得料涼掉後就不是很好吃,
所以我沒等冰融化,就趕緊開動了。

我的感想是,剛開始吃確實感覺蠻不錯吃的,只是邊吃要邊閃冰塊不要去撈到。
但是可能真的料涼了就沒那麼好吃了吧,我覺得自己好像吃不完,感覺好膩,
好想趕快去吃九份名產蛋包飯換換口味。
只是海景位也是很多人想坐的,我身後就一對男女等著想坐,
我只好拼老命的把剩下的料撈來吃,冰水就拿去倒掉。

離開芋圓店,我們接著往下走,看到「泥人吳」開門了,
泥人吳本人站在門口吆喝著大家進來參觀。
因為有看過電視上介紹的「泥人吳」,說他專門捏鬼臉,
還有名到會有鬼托夢給他,希望他幫自己捏個鬼臉,所以想說進去看看也不錯。
不過才剛要跨進門口,泥人吳馬上就說一個人收個25元的工錢,
收參觀費是無所謂,但是能不能在門口弄個價格說明先?感覺有點不太禮貌。

v09 泥人吳

收了錢的泥人吳,馬上就又邊吆喝著我們進去,邊說「要拍照錄影都可以」。
記者也是付了25元,才能進來採訪的嗎?
我還問他說,是上電視的那個嗎?泥人吳馬上把採訪過他的節目名稱一一報出來。

說真的,一方面是我用錄影模式有一點分心在手機上,
一方面是裡面的鬼臉真的太多了,總不能真的一個一個的看吧。
所以其實我沒有很認真的在看。
但是裡面蠻寬闊倒是真的,走完了一間、接著還有下一間的眾鬼臉能看。

沒擺鬼臉的地方,則是有很多塗鴉,這應該不會是泥人吳本人自己寫的吧?
因為連「你在大聲什麼啦」的名言都出現了,應該是遊客寫的吧?

裡面有提供蓋戳章的地方,還好我今天整理行李時有放一本筆記本在包包裡,
只是沒想到我收集的第一套戳章,竟然是在「泥人吳」這裡蓋的。

看完其實覺得還好,就是花25元走一個體驗。
出來後,泥人吳還嚷嚷說旁邊的巷子可以免費進去參觀,
我們一看,其實就是他自己畫的人物看板、把頭的地方挖洞,讓人拍照用的。
我們沒有特別去拍。

接著往下走、逛了一間民俗藝品店,就記著說這次來老街要記得買個刮痧板。
然後就在老街的小路走來又走去。

接下來就來到菓風小舖,然後就走進去了。
其實這麼時髦的店,實在不需要來到九份才逛,
不過看店門口擺了一包包礦產巧克力,於是就走進去看看。


v10 菓風小鋪

九份名字的由來,是因為以前這裡只住著九戶人家,下山採買東西只要買九份就好。
後來是因為發現這裡有金礦,人才開始漸漸多起來。
所以雖然說是時髦的糖果店,但是也賣著能代表當地風情的巧克力,也是蠻好的。

只是一走進店裡,看到價格就不太好了。
金礦巧克力一包要賣180元,煤礦巧克力一包要賣150元,
現在因為暑假期間,買一包金礦和一包煤礦只要300元。

媽媽的,你一包看起來又沒多大包,竟然要買150元和180元?
牆上的說明,煤礦是用竹炭粉弄出煤礦的紋路,金礦是用食用金箔弄出金礦光澤。
就是這個緣故才要賣這麼貴的嗎?
只好怒買兩組600元了,但是自己會沒吃到半塊,因為是要送禮用的。Σ(′д‵;)

其實除了這個特色巧克力以外,其他糖果的價格還算是蠻北部的。
其中有一個小小方方的告白巧克力,我想大小大約是3公分x3公分吧,
包裝上有印著各種不同的文字可以挑選,
有告白類的「我喜歡你」、「I love you」之類的,
也有搞怪的「有事嗎?」、「你很奇怪耶」之類的,一個也才賣25元。

照理說應該買幾個「有事嗎?」、「你很奇怪耶」的巧克力打發弟弟就可以了。
結果因為走出店家了也沒買,以至於到回去的時候我依然耿耿於懷。

v11 招財貓本鋪

接下來我們來到的是「金石工坊-九份招財貓本舖」。
裡面賣的招財貓商品的貓樣子,已經不是傳統的那種坐的直挺挺的死板貓樣子了,
都是各種東倒西歪、不同姿勢的招財貓。

然後董仔看起來好像是想讓他的「聖明宮」更加興旺,
竟然開始研究起要買哪一尊回家擺!
大尊的價位都在2500元左右,樹脂做的,小尊的才有陶瓷做的。

不過不管是哪尊,提著這個不小的東西在這裡走,都不是明智的,
所以看一看之後,馬上就被我趕出店門口。
趕出去之後還不死心,還在店門口打卡,以免忘記這間店。

趕出店門時,有瞄到它門口櫥窗擺的雜誌,標題有寫到劍湖山,
是說劍湖山也有這家店的意思嗎?

順道一提,這間店應該是我們今天逛過的店裡面、冷氣開最強的一間,
因為進來這裡兩次,兩次都是一接近到櫃檯,我就開始狂咳嗽,
冷到喉嚨都束起來了吧。

v12 整人玩具店

再繼續走,我們被掛在店門外的、一整面卡通人物給吸引了目光。
我們站在門口想說「這是什麼東西?看起來有點眼熟」,
抬頭一看,果然沒錯,這些是行李吊牌。
剛好家裡有兩個行李箱,順手就買了兩個,至於是哪兩個,應該很明顯吧。

不過這間店的招牌說是賣整人玩具,可是好像並沒怎麼看到整人玩具?
也許是因為焦點都在行李吊牌上了吧,就沒注意到這麼多。

再來路上我們有經過一些賣木屐的店,也都有進去看看。
第一間進去的店,老闆娘坐在她的位子上一邊釘著木屐、一邊說:
「木屐不能穿出門喔,要在家裡穿」。真是這樣嗎?

木屐有分夾腳的、和直接套進去像拖鞋的,因為今天穿跑鞋,不方便試夾腳的,
剛好我也看到一雙用套的木屐的鞋皮是橘色的,想說拿來試試,
一雙390元,試可以的話就買一雙穿穿。
不過那雙23號穿起來有點小,雖然說是穿著襪子試,
但我感覺不穿襪子應該也有點小,想想還是算了。

以後如果去這種有可能要試木屐、並且路比較好走的地方的話,
還是穿涼鞋去方便一點。

v13 懶熊商品

除了剛才買的兩個懶熊行李吊牌外,路上也有看到其他的懶熊商品。
什麼小黃雞眼罩啦、懶熊造型的華妃美臉滾輪啦之類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正版的。

v14 老街入口

走著走著,竟然也讓我們走到了老街的入口,也就是7-11的旁邊。
公車就是把你載到這邊後丟你下來,要你自己爬上去逛的。
因為外面路上也沒什麼好逛的,就是早上開車上山走的路線,
所以我們又調頭往回走,剛剛中間有一段叉路我們還沒走過呢。

v15 貓飾品店

在回程的路上,我們逛進去一間貓擺飾品的店,
店門口就擺著一隻大貓和幾隻小貓在釣魚。
裡面除了賣釣魚貓的擺飾外,還有賣貝殼類的擺飾品。

董仔在這裡買了一隻釣錢的黑貓擺飾,
但殊不知,就在老街頂端那間「3貓小舖」裡,就有很多這間有在賣的釣魚貓,
甚至還有其他更多樣的貓商品。
難道是因為這間店在靠近入口的地方,先擺先贏?

中間又經過了一間民俗藝品店,在這裡買了一支120元的刮痧板,
結帳時老闆娘示範這支刮痧板可以刮頭、刮鼻頭、和一般刮痧的三種妙用。
董仔順便在這間店買了一個50元的木屐鑰匙圈,
據說是要回送給去長灘島玩回來、送他海灘拖鑰匙圈的同事的。

不過後來在路上看到其他攤賣的木屐鑰匙圈,
不僅木屐的size比較大,還比較便宜,才25元。
只能說,我們又再度體會了先擺先贏的道理。ヽ(‵Д′)ノ

v16 老街樓梯 戲院

剛剛說到我們還有一條叉路還沒走過,
原來那條叉路就是大名頂頂、每個人來都一定要以它當背景拍一張照的樓梯路!
據說電影《悲情城市》,就是在這裡取景的。

雖然早上就有遇到過了,不過這條樓梯感覺又遇到更多的日本觀光客了。
除此之外,就是看到很多支的自拍神器了。
奇怪,上次端午連假去內灣老街的時候,還沒看過有人帶,
這次卻好像到處都看的到,現在是很流行出門玩就要帶著嗎?

無題

我第一次看到自拍神器,是憲哥的《綜藝玩很大》裡,憲哥拿來開玩笑的那支。
但是我以為,那是電視台才有的一種拍攝道具耶,看來我還真落伍。
自拍神器看起來就是把手機或相機固定在一支長長的竿子上,
然後把神器舉高高後拍照,是用計時拍照的原裡嗎?
就是先設定倒數幾秒拍照後,然後趕快把它舉高高、等時間到讓它自動拍?

旁邊的昇平戲院,據說也是老戲院,不過門口看起來蠻高級的,
而且重點是,放出來冷氣蠻涼的,一位年輕的日本爸爸就直接站在門口吹冷氣。

樓梯下來再往前走,好像也沒有逛的地方,感覺越走越是民宿街了,
加上也是中午用餐時間了,所以就決定折回,找地方吃飯。

剛剛走樓梯下來時覺得還好,可是再爬回去我就窘了,爬得我快鐵腿了,
又讓我想起今年在京都的二年坂、三年坂的情況,
其實二年坂、三年坂跟九份還真有點像,也是不是爬坡就是爬樓梯的地方,
而且路都很小,然後都是開一些民俗藝品或個性小店。

因為爬得實在太痛苦了,使我又想起憲哥的一句名言:
「經紀人,不是說了不要接外景節目嗎?」(o‵з’*)

樓梯路上的餐廳大多都是合菜,不適合我們吃,
樓梯下面的排隊滷味攤,又排了很多人,
所以我們走著走著,就又走回老街頂端了,
最後是到阿柑姨隔壁樓上的那間「阿理廚坊」吃午餐去了。

v17 阿理廚坊

一進餐廳,發現空位子很多,不是用餐時間嗎?怎麼人不太多呢?
反而隔壁的阿柑姨芋圓的走道一直有很多人在穿梭。
想必是餐廳在最頂端,很難有人爬上來吃?

因為沒什麼人,所以我們又選了1號桌的觀海桌,
不過因為餐廳就在阿柑姨隔壁,所以看海景的角度其實是差不多的。

今天點的是:
1份麻婆豆腐 ..... 150元
1份空心菜 ....... 120元
1份蝦仁炒飯 ..... 120元
2碗白飯 ......... 10元x2
1瓶小蘋果西打 ... 50元

吃的還蠻飽的,我都不知道一餐460塊吃這~麼飽的。

v18 3貓小舖

吃飽出來後,又到了隔壁的「3貓小舖」去逛逛。
感覺剛剛逛的那間貓飾品店,是來這間店批貨去賣的,
因為這間店除了有賣釣魚、盪秋千、坐船等各種樣子的木雕貓擺飾之外,
還有賣很多其他的貓商品,例如耳環、髮夾的貓飾品,
還有貓短褲(只有XL)和貓T恤,還有貓卡片和貓書籍,
以及買了可以馬上寄的貓明信片。

店裡到處都寫滿「禁止攝影」,所以就沒有拍店裡面,
因為裡面的產品都是台灣設計的,說是要尊重智慧財產權。

進去的時候沒發現,出來的時候才注意到說,橘橘什麼時候跟來的?(゚Д゚)

因為我們已經都身在頂端了,該走的也都走過了,所以想說好來走了,
於是又在聖明宮附近搞混了一下,才又從旁邊的不起眼小路走回去。

回去是不是會迷路已經不是重點了,重點完全要放在,我能不能活著爬回上面去。
還記得我們走了一些樓梯和坡下來的嗎?回去就是要反抗地心引力的回去呀。
而且最麻煩的是,我的頭頂會流汗,汗整個流進我的眼睛裡,很痛的。

v19 戴頭巾

爬到一處有石桌椅的地方時,真的爬不了了,
而且汗已經流到眼睛裡,一定要處理一下,
於是就在這裡休息擦眼睛擦汗,把我的運動頭巾拿出來戴了,
雖然說只差一點點就到了,不過還是戴著擋汗、預防一下。

在爬的時候,看到有一對男女,好像也是循著我們的路線,從社區往下走。
重點是,我邊喘邊瞄到那個女的,穿的是粗高跟包鞋,
我只能在心裡面想:「妳就給我注意一點」,等一下她爬上來時會不會哇哇叫呢?

回到停車場時也才1點多,回去也還太早,董仔提議去陰陽海那看看、路過一下,
所以設定目的地是陰陽海後出發。

20 金水公路髮夾彎地圖

從九份往陰陽海有兩條路可走,導航帶我們走的是金水公路那一邊的。
從地圖來看,金水公路有一段是多處連續髮夾彎,相當刺激。

v21 金水公路連續髮夾彎

不曉得這裡是不是就是傳說中的路小、雨滑、遊覽車翻覆的地方,
群山峻嶺的交錯其中,風景是不錯,上山的人可能會蠻嚇的,
因為上山是靠懸崖邊開的。

出了山路後,來到接近海邊的路上時,看到有一處很大、很空曠的停車場,
但是裡面的車沒有停幾台,嗯,看來是個要收費的停車場吧。
反正我們只是路過看一下的,就不特別停下來看了。
從車裡拍一下影片和照片就可以了。

v22 陰陽海

陰陽海就是一處的海水裡有兩種顏色,如照片所示。
靠近岸邊的是金瓜石流下來的泥水,遠處的就是海的藍色,真的是蠻奇特的現象。

沿著濱海公路走,看到路旁有空停車場,董仔很迅速的就彎進來。

v23 濱海公路

雖然這一邊的海看不到陰陽海的現象,不過海水真的好藍好清澈,
還有人在下面浮潛,不曉得他們是怎麼下去的。
只是下午的海邊,太陽還是蠻大的,所以這邊也沒有逗留太久,
又離開這裡、繼續沿著路開。

再這麼開下去,就要開到基隆了,
在不知道的路上、沒有目的地的一直往前開的話,開到盡頭後一定會掉下去,
是我一直這麼認為及相信的事。
但是點著導航的查詢觀光地,附近也沒什麼想去的觀光景點,
路上看到有個牌子說「深澳漁港」,就彎進去看看,出來就順便可以回轉掉頭。

「深澳漁港」還真的是個純天然的漁港,看到很多漁船,但沒有人在賣漁產。
就連我想說隨便拍張照紀錄一下就好,但當時手機過熱、相機開不起來,
所以這裡就當我們這次沒來過好了。ヾ(*′∀‵*)ノ

從漁港出來要回到濱海公路上往回走,在路口等紅綠燈的時候,
開車技術還不太好的董仔,驚覺後面有跟了兩台車,就大叫說:

『後面什麼時候跟了兩台車的?』σ(oдolll)

於是我回說:

『應該是從「泥人吳」出來的時候就跟著你了吧。』( ^_^)_旦~~

因為開車技術差,加上現在又是農曆7月,所以若是在小路上、後面有人跟車的話,
多多少少都會緊張的嘛。(=゚ω゚)ノ

在此我也把這一路上所錄的動畫做成一段影片,雖然是有點粗製濫造,
不過打了這麼多字也是很累的嘛,還要弄影片就更累了。
是說現在科技越發達,我要做的事也就越多了嗎?連影片我也要經手?
但是剛好因為我的電腦記憶體不夠,不管轉哪種格式影片就是轉不成功,
所以下次若是轉成功的話再上傳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