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3-沉睡龍.JPG
宮部みゆき wiki百科
 
看完這本書後的第一個感想:我終於把它看完啦!
 
三個禮拜前特地請了假,來到銘傳圖書館還書再借書,
以前借一次的書,裡面只會有一本日文小說,
因為我希望可以在4週的借閱期裡,好好的看完一本小說就好,
我也不是整天閒閒沒事,所以書不需要太多,有看就好。
 
但這一切的前提是,晚上我可以自由的進出圖書館還書。
 
像現在暑假期間,我既不能在晚上去還書,
也不像學生一樣可以借到開學再還,
就連想借書都還要特地跟公司請假才能來,因為只有白天有開館,
不能隨心所欲的借書,自然就會想說多借一點來放著,
就好像身體的構造一樣,平時都有好好不超量進食,身體不易堆積脂肪,
但是一旦需求的食物(借書時間)減少許多,
身體自然啟動保護機制,一有食物就立刻轉成脂肪屯積著(多借幾本),
這樣的下場就會是,身體胖起來,吃不消(借太多不能好好消化)。
 
尤其第一階段,我一次就拿了三本日文小說,其中兩本還是《江》,
那時我就已經看得是很痛苦、很趕了,
上次去還書,身體又自動開始珍惜起這難得能進圖書館的時間,
我又拿了兩本日文小說要來逼迫自己了。
 
其中一本是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這我是很有自信能看得快,
另一本就是今天終於看完的這一本《龍は眠る》,宮部美幸所寫的。
 
之前就聽Ivy講過她很推薦宮部美幸的書,
剛好在找書的當時想到,東野圭吾的書快借的差不多了,
該是開發新作者的書來看的時候了;
而之前一直沒發現宮部美幸的書是因為,
她的書被擺在要蹲下來才看的到的地方,那天就是蹲下來才發現。
 
但是我對這個人並不很瞭解,不知道她是寫的是哪一類小說,
那一層書架也擺了不少她的書,不知該從哪一本下手才好,
翻了一下她的簡介,《龍は眠る》這本書有得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
所以我想先從這一本得獎的推理作品開始下手。
 
這厚厚一本的口袋小說,是以一名雜誌記者高坂昭吾為第一人稱來寫,
一開始就來了個小孩子在颱風夜中掉進人孔蓋的洞裡的命案,
我好像嗅到了什麼犯案的味道,但沒想到事情的發展急轉直下,
一切被一個自稱有超能力的青年稲村慎司用超能力給看破這個案情,
完全沒有主角高坂出場辦案的機會嘛。
 
接著又出現了比慎司更厲害的超能力角色織田直也,
他不僅有慎司的讀人心的功能,還會瞬間移動,
跑到主角面前跟他說,慎司講的那些用超能力看到的場景都是假的,
整個人神神秘秘的東躲西藏,
到後來好像有一大半都是主角要找出直也來說明什麼的劇情,
 
結果要推理的地方不是小孩掉到人孔蓋洞裡的命案,
因為早就被慎司破梗是誰幹的了嘛,
是主角被某人威脅說他身邊的人會被怎麼樣,
其中提到的一人,是主角的舊情人、現已嫁給別人的小枝子,
而這一切只是小枝子的先生川崎明男和他的秘書三宅令子,
想著要把小枝子幹掉、自己雙宿雙棲的陰謀。
 
剛開始看的時候,我覺得作者把場景描寫的很細膩有趣,
譬如第43-44頁在講慎司去取回自己的腳踏車、高坂在旅館等他的那一幕:
 
 風呂に入り着替えを済ませ、いくらか人間らしい気分になって待っていると、慎司が帰ってきた。約束の倍、時間がかかって、四十分ほどたっていた。
 おまけに、ひどく青ざめて見えた。
「自転車、見つからなかったのか?」と尋ねても、反応が返ってこない。目の前でポンと手を鳴らしてやらないとならないかと思った
 実際にそうする代わりに、腕組みしたまま黙ってじっと顔を見つめていると、突然かくんと首を頷かせ、「ええ、見つかりました」と答えた。僻地へ国際電話をかけているときのようなものだった

 
畫線的部份是我覺得還蠻有趣又很細膩的描寫場景。
對方沒有回應、呈現一臉呆樣時,就是要在他面前拍手發聲引起注意,
而就算對方有氣無力的回應了,這感覺就像打國際電話到偏遠地方一樣,
也就是說,聽不清楚嘛!
 
有時後看小說看一看就出神了,更何況又是日文的,
經常在我出神就是被我一眼帶過,等我回神時才想到我剛才是在看個雕啊,
又再重頭回去看上一句時,就又會覺得看懂了,還好有回頭再看。
這本書裡感覺有不少是一句話你要看兩次才會發覺她的比喻,
如有有充足的時間,我也會想好好的看。
 
但是就是如我一開始所講的,只有4週要看完兩本書實在太逼了,
加上這本書推理的成份好像不多,都是在講超能力或一直追查某個人,
看到後來我只好用出神的方式去看它,
甚至還沒看完,中途我就直接跳到另一本東野圭吾的《容疑者χの献身》,
一開頭就是刺激緊湊的殺人過程,看的我眼睛都亮了起來,
這一本就靠著中途換換口味、看另一本推理小說或借其他言情小說,
靠著半買半相送的方式,看完了這一本書。
 
這次把這兩本看完後,我就暫時休息一下好了,反正也暫時不能借,
不然像這樣趕看小說,根本就只是為了看完而看,已經失去了意義。
接下來我想改成看一些不花腦筋的言情小說、或是打打AVG的電動好了。
 


延伸閱讀:《容疑者χの献身》東野圭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