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Childhood版的po文) 這是在ptt的童年板看到有人發表關於「國中小最害怕的事」時我所做出的回應
po文內主角是我仁愛國小三、四年級的班導─賴美惠老師
因為原po是訴說他那時最怕的就是老師打考不好的同學
我也有感而發,做出回應
以下就是回應內容
==============回憶分隔線================



我國小三、四年級時也遇過很愛考不好就處罰人的老師
(只是我那時成績好~所以那老師反而蠻疼我的<( ̄▽ ̄)>)
平常考試考不好
打手心已經算是家常便飯了
到了快段考的時候對付人的手段更慘
除了改成打屁股外
還要跪著一整天直到放學
也不能下課(上廁所除外)
不過在那種情況下敢去上廁所的人應該也不會有吧
那時候就有同學可能是不敢跟老師說吧
跪著跪著忍不住就.....(是小的)
那時候除了有人嚷嚷了一下外
就沒怎麼有騷動了
因為那時幾乎全班同學都跪著



我們老師打人是來真的
當時她還挑選幾名身強體壯的愛將
在考試旺季時如果她打累了還會叫她幾名愛將出來幫她打
大家都是同學卻要被打
不過那些愛將我想他們也不是說很願意吧
表面上看起來打的很用力
但是其實已經比我們老師打的還小力了



除了這個會打人外
我印象還很深刻的是沒有抄寫課文的人也會狠狠地被打
那時候午睡時間眼睛睜開沒睡或在說話或是有的沒的被風紀發現不乖的時候
名字都會被記在黑板上
(國小有規定班長或副班長或風紀在午睡時間要站在前面抓沒睡覺或眼睛睜開的同學嗎!?
現在想想他們不旦不能午睡,還要站一節課,還真辛苦)
然後看你今天被記了幾回
回家就要抄寫最近國語課教的課文幾遍
隔天早自習時間老師會一個一個叫來前面看有沒有確實抄寫
有的話就會把黑板上的名字擦掉
沒有的話.....
當然就是被鞭笞一番啦
到了後期又變成了老師在前面檢查
沒寫或沒帶的人就由老師的愛將來打
而且我們老師是那種只相信成績好的同學
成績差的說什麼都只是在說謊而已
例如有一次有個成績好的女同學說她那天忘了帶了
但她前一天真的有抄寫
老師就對全班同學宣佈說:
喔~她只是沒有帶而已啦,可是她還是有寫的
就輕輕地、象徵性地用棍子碰一下她的手心而已
其實當時以我對那位女同學的瞭解
我相信她真的是有寫、只是忘了帶
只是我們老師這樣處理應該很難服眾吧!?
印象中也是有個成績差的女同學說她忘了帶
(跟成績好的那個女同學是同一天被檢查的喔!就是指她們前一天都被記在黑板上)
結果她是被我們老師狠狠地修理了一頓
而且還是她先被處罰完才該成績好的那位女同學上來說她沒帶呢!!



而且我覺得我們老師很不甲意輸的感覺
除了前面我提的對考不好的同學施以重刑
叫他們要多念書,不要把本班的成績拉下去外
在各項比賽上面更有"如果第一名的話,當天就沒有功課"的獎勵
例如在接力賽跑比賽上我們班真的拿了第一名
老師當天真的就沒有派功課
(只是感覺隔天的功課怎麼好像有點多!?)
而且在檢討比賽時我們老師又展現了只相信成績好同學的特點
那場比賽我也有參加
之前一直都練的好好的
只是到了比賽當天不知道為什麼
右腳掌莫名其妙地變的很痛
偏偏都已經是比賽當天了我又不敢講出來
就硬著頭上去了
到我跑之前我們班都是維持在第一名
但交棒到我手上後可想而之
我拼命地想不被追趕過去
但後面的人還是無情地追上來
雖然到我交出棒子的時候我們班還是第一名
但交棒後不久那位同學就被隔壁班同學給追過了
而且那位同學在這整支隊伍裡算是蠻會跑的一個男生(只是成績不好)
在檢討的時候老師提到那個地方時是指名那個男生
說黃聖魁(在ptt用是xxx,我的日誌我總可以用真名了吧)你那時候怎麼被追過去了$%)@k)@!)5@$*#
但是因為我們班是第一名所以我們老師倒也沒用很責怪的口氣去說
其實他會被追過去都是因為我在跑的時候已經被追上許多了
所以才害他被人追過去
但是老師當時對於這件事卻都沒有提到我的過錯



另外還有一件事是我們班上參加合唱比賽的事
我們老師一樣不甲意輸的感覺
所以規定全班同學比賽當天一定要穿洗過的、乾淨的、或傳新的制服
我家因為是用地下水,制服洗久了白衣服也都變成有點黃衣服
所以那時還特地穿了一件新的制服
那時候的掃地工作除了是組長外
主要的工作是掃一條介於教室於側門圍牆的、只能容納一個人進去的窄巷
因為那個地方偶爾會被人從圍牆外丟垃圾進來
而且時常都聞的到尿臭味(有狗狗在那邊尿尿吧)
因為又窄又暗所以也有蜘蛛絲
那天我們老師有來尋我們這個掃地區域
照慣例她又叫我去掃那條窄巷
但我那時候跟她說:可是去掃的話制服可能會髒掉
她聽了之後當下就說那今天不用掃了
那時候小朋友的我心裡想說:
妳是因為比賽才會這麼說吧!?難道平時我制服髒了也沒關係嗎!?
其實小朋友做學校的掃地工作弄髒應該是難免
只是當時我個人本來就不太想掃那個暗巷
又聽到老師這樣說內心就會覺得............五味雜陳.........



關於那位老師的作法
好像還有不少超乎現代人想像的作法
總而言之現在想想
如果我們老師還用這些方法教書的話
那她一定會被抓去關起來吧!?
我該慶幸還好我當時功課不錯嗎!?( ′-`)y-~



============回文結束分隔線==============
其實我倒不是要說那位老師的壞話
因為我也有被那位老師處罰過(也有被罰跪過一次)
只是順著原po害怕老師的口氣
所以我的回文也偏向老師不好的地方
因為都說了是回憶嘛
所以就把這文也留在這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