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想起自己在小三或小四時關於自然科學課本的回憶。
 
小學時候的主要課程裡,國語和數學是在自己教室由班導上的課,
自然科學及社會,則是要到專門的教室、由專門的老師教授。
如果說自然科學和社會是要這麼做的話,
那當然就是按照功課表所排的,有自然課就帶自然課本,沒有就不必帶,
但是因為小三時的新導師在一開學就說了,
 
『我們不按功課表排的上課,所以國語和數學課本每天都要帶,
 下一節要上什麼課,由老師決定。』
 
所以每天我的書包裡,都必須帶著國語和數學的課本及習作,
但是天天這樣背,我覺得好重,所以我那時有了一個想法,
為什麼不把課本的重量減輕一些呢?這樣就不用天天背這麼重了。
 
而該怎麼做才能減輕課本的重量?我那時想到的方法自己都覺得聰明,
就是把已經考過月考的範圍給撕下來就好了嘛,
既然考過了,就代表用不到了,就沒必要還得天天背著上學呀,
所以那時有一陣子都會做這樣的事。
 
但是我只針對課本的部份,習作畢竟經常會被老師收去改,
而且我也怕用不到的範圍全撕掉的話會顯得課本太薄,起人疑竇,
所以我還是從用不到的範圍中、隔個幾頁就撕下一張或半張,不是全撕掉。
 
而我為什麼唯獨對自然科學課本這麼印象深刻呢?
因為這些事真的讓我不對它印象深刻都不行呀!
 
記得是第一次月考結束後,我開始把考過的範圍撕下來一部份,
譬如說第一次月考自然科學考的範圍是第一到四課,
那我就平均的從這中間撕掉一些一頁或半頁,
那時帶著課本到自然教室上課時,我自己察覺我的課本比別人還薄。
 
事件一就是讓我有覺得恐懼的印象,
因為我記得有一幕是,自然老師好像有問我說:
「為什麼妳的課本這麼薄?」這類的問題,我也忘了我是怎麼應付的,
可是那種質問的感覺讓我覺得好像是做錯事的孩子一樣。
 
事件二則是一個壞消息,
就是自然老師宣佈,第二次月考的範圍會從自然課本第四課開始!
確實理由早已不記得了,好像是類似第一次月考時第四課出題太少之類的,
總之,第四課是屬於當時已經被我撕掉的範圍,雖然不是全部。
 
而如果說老師讓我們自己看也就算了,偏偏老師還要幫我們複習!
『翻開第四課...』老師這麼說著。
 
 
 
 
 
我哪來的第四課可以翻呀!"(/へ\*)"))ウゥ﹑ヒック
老師在講第四課的前面幾頁時,我都努力把書不要讓人看見,
講到後半部,有一頁只被我撕了半頁,但還是不能讓人看見呀,
所以就努力把左邊只剩半頁的那一邊給捲起來,只留下右邊還完整的那一頁,
等老師終於複習到第五課時,我才能鬆口氣,因為我有真正的第五課。
 
所以撕課本這種事我好像也只做了一學期,
因為這中間的變數實在太多了,又得擔心受怕的,真不好受,
可是說句實話,有撕課本的那一陣子,我真的覺得我的書包好輕哦,
如果課本都可以只帶需要的那些範圍,這樣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