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靜下來的夜晚,我又胡思亂想到從前。
我想起國二時的一個人,可以說是我的貴人,
如果沒有她,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有現在這樣的學歷成就。

她叫程宇汶,是個短頭髮、冷靜型的女孩,
我一直覺得她的感覺很像是夢幻遊戲裡的小唯,很聰明的資優生,髮型也像。
國一的時候,學校是採常態分班的。
但我想學校認為這樣下去好像是不太行,會影響升學率,
到我升國二前時,決定還是要能力分班,
偷偷分了1班和3班的能力班,
中間的2班還是個普通班,穿插其中,以免被人發現。

那時我的成績其實是可以進前段班的,
可是因為進前段班,下課後還必須留在學校補習,補習就必須要再交錢,
我想說,我家的狀況也不允許我每個月多出這筆錢吧,
所以那時候我決定不參加這升學班,
所以國二時,我就分到了普通班(=放牛?)8班。

跟我一起分到這班的,就是程宇汶
可能因為我國一時座號是25,她是26吧,按座號分發。
我們兩個人在那個班上的存在,就好像是神一樣。
因為我們是資優生,班上的同學普遍來說都不是很好學,
我跟雖然孤獨的留在這個班上,可是其實我們根本就不熟,
即使我們吃飯一起吃、上體育課一起上、在班上一起行動。
但我們真的很少聊天,我們的某些頻率不太合,
但比起當時班上的其他同學,不是說想得罪他們,
可是似乎有點看不起他們的感覺,
所以比起跟他們交流,跟我走在一起可能還好一點。

到了第一次段考結束,成績出來了。
我記得是以將近滿分的成績,成為8班的第一名。
而我雖然是第二名,但是因為我好像也沒怎麼唸書,成績跟是有差一小段,
但我們兩人的分數可以說是大大超越班上的任何同學,
可能放牛班的試題也沒有這麼難吧,所以我沒怎麼唸也可以有第二名。
我記得那時有一位國小五、六年級有同班過的郭秋蘭同學跟我說:
『妳們兩個好厲害喔,一個是第一名,一個是第二名。』

後來問我,要不要一起轉到前段班去?她想去跟歷史老師伍毓芬老師提。
8班的導師是教國文的,會想跟歷史老師說,
因為她是我們國一時的導師,跟她說可能比較好開口吧。
我那時心裡是有點不願意的,
因為我覺得我不用唸書就可以在班上當前三名,不是很好嗎?
雖然班上的男同學感覺格調真的差蠻多的,不是很討人喜歡。
但是我沒特別說出不要或要,她就當我覺得我也想離開這個放牛班,
所以就她就主動跟歷史老師提了,而我們兩個也很順利的就進入二年3班,
另一個國文老師尤美治老師的班裡。(她也是我們國一的國文老師)

在不同的環境下,真的感覺就不一樣,
雖然我也並不是說像書呆子一樣很勤勞地在唸書,
但現在回想起來,如果那時沒有像老師提出要轉班的要求,
我可能就待在那個不讀書的環境,可能就去考高職、學個技能吧。
也就不會有後來以推薦甄試第二名、數學滿分的成績,考進母校前鎮高中吧。
雖然進入了3班,我跟程就完全變成不熟了,
她跟她國小的同學走在一起了,我也跟我國小同學走在一起了。

夜深人靜時,真的打從內心感謝起這位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nyi 的頭像
    inyi

    Miki碎碎念

    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