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公司的採購,是一個EQ很不好的人,
據Steve的描述,你說工作上遇到不順的時候,難免對人講話的口氣不好,
可是這位採購每天來上班好像每件事都不順。
 
曾經有一次一個法國客戶某個型號趕著下週要出貨,
這型號其中一項關鍵的零件,必須等這零件進來才有辦法組裝,
所以這零件何時進來很重要,當然最好是開始組裝前進來最好。
 
所以Steve就撥了內線,想問採購這零件何時進來,並想告知他客戶的要求,
採購說廠商回的日期是下下週,這當然是來不及,
所以Steve就跟採購溝通說能不能催一下廠商,不然會趕不上客戶的要求,
據Steve事後破口大罵地轉述,採購是用了很差的口氣對著Steve說:
『哇剛囝仔?這哇欸無災?』(我是小孩嗎?這我會不知道?)
 
負責這個案子的工程師告訴Steve,這樣零件隔天就會進來了,
因為我聽到Steve還很生氣的對那位工程師說,採購跟他說要下下週才會進來。
 
這是最近印象中聽到Steve跟我們破口大罵採購的事件,
其他還有像採購很機車的事宜,
譬如採購會你們交期都跟廠商問好了,就你們業務自己去採購就好啦,
我只是個橡皮圖章負責蓋章下單而已。
這時候Steve會說:『如果要採購去問,要拖多久才會回給我們?』
Maggie的話則會說:『要叫我們自己去買,那採購要幫我們業務請個倉管來嗎?』
事實上公司在搬來桃園前、還沒有ISO的時候,有一些東西是業務採買的,
但因為東西進來後都是Maggie在管庫存,徒增自己的工作量,
所以Maggie會比較偏向管倉庫的問題,明明採購下面就有倉管,
當然是採購去買來給倉管去弄,為什麼還要業務自己管?
 
好像就連董事長也不能拿這位採購怎麼辦,是不想出面當黑臉吧?
因為Steve曾跟董事長講採購這些很難配合的行為,讓業務很難做事,
問個交期都要被他的壞EQ給洗個臉,
結果董事長的態度也只是,「啊他的個性就是這樣啊,就遷就他一下」這樣。
看來除非是採購退休,不然就得繼續任採購對每個人都不滿。
 
雖然我也不喜歡接觸採購,可是總是會有不得已一定要去問他的時候,
譬如今天因為Steve要去跟日本客戶見面,所以不進公司,
但昨天他交待我要跟採購要一款零件的圖面或尺寸資料,
要是真沒有,那就直接去跟倉管借零件來拍照量尺寸。
 
這真是個討人厭的任務,因為接觸採購或倉管我都不太喜歡,
採購就是因為一直以來讓人很懼怕他的一些行為,
倉管的話,她好像一直覺得我是個很煩的人,老是跟她借這個借那個的,
每次我開口很尊敬的要跟她借什麼,她會先不理人,
過了一會兒才離開她的位置,也不知道是不是要去幫我拿東西。
其實我也不是很常跟她借東西,只是工作上真的有需要這零件的照片給客戶看,
我又不是為了我自己想看這東西,才跑去跟妳借的,
如果不跟妳倉管借的話,那我要跟誰借啊?董事長嗎?
 
一邊回想又多抱怨了一個人。
總之我還是得去執行這項任務,所以打了內線詢問採購,
還好那時採購的口氣沒有很差,SAFE!
雖然他那邊沒資料,但他說有樣品,在倉管那,
啊,結果還是要去問倉管。
 
所以趁著下去放便當的時候,就順便去了倉管那,
我一邊發著抖、一邊尊敬地開口問她可以借這零件的樣品拍照嗎?
我邊講邊突然想到,把採購搬出來好了!
採購是屬於她的上司,而且應該是人人都懼怕採購,所以我就拿採購嚇嚇她,
補上了一句說:『我剛問採購說,妳這邊有那零件的樣品,他叫我來跟妳拿』。
 
雖然她還是一樣不理我,可是這次不理我的時間似乎有縮短,
她離開了她的位置,去幫我拿了樣品。
 
樣品,GET!!
 
唷呼,我拿著樣品、踩著輕快的腳步回到三樓,
今天辦成了這麼艱難的任務,也真是鬆了一口氣。
為什麼樓下的人就不能讓人好做事一點呢?
 
 
今天還有另一件事,是一個法國客戶關於要採買紙箱的事,
我們按照採購當初給的紙箱尺寸,請工程部畫出客戶要的紙箱,
但圖面轉給採購後,採購打內線來跟我說圖面的尺寸標反了,
他說不知道我們是怎麼跟工程說的,為什麼有兩個尺寸反了,
下午跟Steve電話講了這件事,經過Steve的解釋,我也瞭解是哪裡有問題,
Steve說叫我直接去跟工程部口頭解釋。
 
其實在去之前,我也有點小小擔心,
因為照Steve的解釋,我們發給工程部畫紙箱圖面的單子沒有寫錯,
可是工程助理之前常常會因為我們跟她說哪裡不對,要我們再寫一張單給工程,
但我們一開始寫的單子就是對了,是工程自己弄錯了,
我們提醒工程反而還要我們再開立單據,
所以我也很怕,口頭去講了但工程助理還要我們再開單。
 
我把工程助理畫的圖、和我寫的單子列印出來拿到工程部去,
跟她反應說,採購有說這圖上的尺寸標反了,並給她看我寫的單子,
我怕她又叫我要另外開一張單,我的單子明明就是寫對了,
所以我又把惡勢力搬出來,跟她說:
『採購說妳要再改一張正確的圖轉寄給他才行』。
 
沒想到她的回應竟然是:『好,我改好再給妳確認一下』。
哇嗚,是因為我把採購給搬出來用,所以她沒有硬要我再開一張單嗎?
 
雖然直接跟採購接觸是件討人厭的事,
可是,我沒想到他的名聲竟然這麼好用耶!讓我比較好做事。
 


2011/8/19 update:
今天又經歷了一件「採購一開口、便知有沒有」一事,
昨天組裝課長打內線跟Maggie說,要她打牛皮紙色的側麥,
而M這邊只能打白色側麥,牛皮紙色的話要另外跟採購要,
Maggie覺得這不是她的工作,所以叫課長自己去跟採購助理講,越講越激動,
只是採購助理也是最近新來的,不曉得知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這件事。
 
結果今天採購打內線給Maggie,說拜託她幫忙打牛皮紙色的側麥,
紙的話可以去跟人事那邊拿。
Maggie沒有拒絕,幫採購做了這件事,
嘴上還一直說課長叫她打因為不是她的工作她沒必要打,
可是今天是採購來開口請她幫忙,那是因為兩人的交情所以她才幫。
 
但我想為什麼採購一開口M就會幫的真正原因,應該是心照不宣,
課長經常只會在那邊嘴上發牢騷,如果他叫Maggie做Maggie就去做,
那以後課長就會認定這工作是M該做的;
可要是採購開口要Maggie幫忙Maggie卻拒絕的話,那以後Maggie就不好做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